2011年8月21日星期日

Blade Runner... 死亡

...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the rain ...
... time to die.

- Last words from the last fugitive replica Nexus-6, in Blade Runner


Blade Runner,  科幻片之精典作, 很久前看過幾次 VHS 版,  在黑沈沈、雨水濕漉漉的未來世界中, 描繪出一群真、偽生命 (記憶) 的苟延殘喘... 一直是一部自已憧憬的電影... 據說是第一部電影出版DVD 版本. 那時太貴買不起, 最近在52" HDTV 上看了圖書飴借的 Director Ridley Scott's Final-cut  Blue-ray 版本, 仍是黑沈沈, 卻細緻清澈緊湊多了,  也更加震撼於那般沒落的氣氛,  那般苟存於死亡邊緣的無奈與掙扎, 那般死亡的感覺...

死亡, 祇是個終止點... 生命、生存至終逃不過死亡...  自我的生存是靠一點過去的記憶去維持著這生存的意識... 然而這記憶是否真的、曾經存在過? 還祇是個幻覺? 衹是個假造?

死亡, 也是一直盤旋於心中的結... 是一切的終止, 生命自虛無中出現,  到感覺那自我的存在, 然後死亡回歸於虛無中 -  自我的完全消失, 沒有自我又哪能感覺這一切, 這曾經存在過的一切, 而這一切又到底是否存在? 自己到底是否存在? ...

懷疑這自我的存在...

 '82年的電影, 搆設那未來 2019年的 Los Angeles... 30年前的好幻想的2019年現在看來已沒多遠了, 從過去憧憬那久遠的末來而至時過境遷地已來到將來的現在, 似是好久前, 又似一瞬間... 生存到底是否仍有時間過去將來的意念, 記憶到底是否真的曾存在過... ?

It's too bad she won't live! But then again, who does?   - Gaff to Deckar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