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微笑

筆友在訊息中附著幅近照, 埋怨拍得不好, 燈光、角度使角位和顴骨放大了... 細看那很有潛質的面型, 均勻修飾過的臉, 但比較印象中以前很深刻的容貌, 確似少了種光采... 唔, 是少了印象中甜甜的微笑, 是沒有笑容的臉, 顯示了繃緊的心神, 繃緊了整個圖像、訊息...

微笑, 能洩露心神的恬靜完美, 能感染周遭的心靈...

正在重温Dan Brown The Da Vinci Code, 看到描述 Louvre 中 Mona Lisa 那幾段, 不期然去細看 Mona Lisa 的微笑, 那眼神中透出的無止玄機...



The Da Vinci Code 中提及世人對 Da Vinci 這怪傑的許多端測; Mona Lisa 畫的成名主因是因為 Da Vinci 仲情這幅畫, 一直不離身地攜帶著, 更有猜測這是 da Vinci "in Drag" (cross-dressing) 的自畫印象, (用電腦可以分析da Vinci 與 Mona Lisa 的面型完全相稱...), 以及 da Vinci 的性取向. 書中重題提及到 Da Vinci 對女性的尊崇意念, divine feminism, goddess worshiping, 及畫中許多隱藏的玄機、雙關形像 (collage of double entendres and playful allusions), 與 da Vinci 對中性 androgyny 的一些論述很湊合

... "Actually, da Vinci was in tune with the balance between male and female. He believed that a human soul could not be enlightened unless it had both male and female elements." ...

連 Mona Lisa 的名字也可從字母拼排的演變端測到 da Vinci 對中性的意念:

A M O N / L ' I S A





Isis, 古時原名 L'isa, 是女性孕母之神 Goddess of Fertility
...


Amon (amun ra) 是埃及的男性性徽像神
God of Masculine fertility...




Mona Lisa 是般神袐的微笑, 不輕易形容得貼切, 用中文衹有想及"拈花微笑"那種禪意...

扯遠了... 自小愛笑, 大概幼稚的笑頂可愛, 親人都說像女孩子, 大概雄糾糾的男孩子不單不能哭, 也不該微微笑, 祇可豪放狂笑, 自己野不來, 愈感覺自己太懦弱柔情不該是個雄壯的男性, 養成好內向怕羞的性格, 對自己性取向也愈迷罔, 見著人面紅靦覥不會說話祇會笑, 是傻笑... 留學回歸, 還習慣國外那般熱情, 見人終帶著親熱的微笑, 被人說黐線, 笑容也越來越收歛了...

發現自已變妝後自拍的照片, 正面拍的總是不漂亮不美豔, 不能 passable, 仔細看看, 都是沒有任何笑容, 繃緊的臉, 是那般繃緊的心情...

-- 寫給 文

2 則留言:

  1. 小如:

    謝謝你的意見, 你的文字在流露年月洗練的心跡之餘, 總又給人一種溫柔的呵眷, 能認識你, 真是我莫名的幸運.

    那天的照片裡, 我確實是有點緊張了, 這是第一次對著攝影機, 訴說自己的過去, 又是這樣敏感的話題, 我想也情有可原吧. 不過客觀的條件, 也對我十分不利, 燈光器材付之厥如, 就算是大師級攝影師, 也難為無米炊了.

    我在bbs上看過一個話題:什麼叫做殺氣呢? 這東西摸不著看不見, 但確實存在. 討論中有人說, 讀書時把禿鷹標本的凸出的眉骨磨平, 立時就由殺氣騰騰, 變了個可愛的貓頭鷹樣子.

    我覺得, 很多時候我們所說的氣質, 神態, 風韻, 只是客觀的外貌特徵的特定組合而已. 我們作為ts, 骨頭難免比一般女生粗點, 倘若超過正常值, 難免予人大山婆之感; 如果稍凸出而仍屬正常, 就可能形成所謂的氣質, 知性什麼的印象, 不過一旦公開了身份, 人們一轉身, 立即把這些面目特徵歸為男人痕跡, 而不是先前的讚美了; 完全沒有這些特徵的ts, 就算公開了也找不著男人特徵的那些, 要不是經過辛苦的整容手術, 就是百中無人的幸運兒了

    我不是這樣的幸運兒, 也好彩未至於山婆, 因此, 如果我不公開身份, 可望安穩的生活下去; 公開了的話, 卻隨時被人指指點點, 不得安生了. 因此請你諒解, 為什麼我對這次訪問這樣緊張, 對照片的關心, 甚至超過了訪問所表達的信息, 因為我既要公開身份, 那幾張照片就影響著我能否獲得大家接受了

    在信中你說, 要提升心靈, 建立自我, 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尊嚴. 小如所言, 誠為至理, 希文必定於心銘記. 不過, 這個社會的主流, 還是不可抗逆的, 男人該有男人的模樣, 女人該有女人的模樣, 這個性別框架, 我們打破不了, 而我也不想打破, 自小, 我看到漂亮的女生, 就是羨慕乃至妒嫉, 兩眼發光, 一心只是盼望能像她們一樣, 而從沒想過要另闢他徑. 要在社會裡活得有尊嚴, 容貌當然不是最重要的, 但也決不是全無影響的, 尤其對我們ts 而言, 也許不必要很漂亮, 但起碼要像個女生, 即我們所謂的passable, 否則引起他人不安, 就算內心確是女生, 人家也不會如此對待我們, 也不會給予我們尊重, 因為是我們首先對社會的性別框架不尊重.

    而事實是, 我也許不必說到社會價值的體系上去, 單單說我自己的感覺就行了. 人說愛美是女孩的天性, 大概沒有說錯, 特別是要面對傳媒, 當然毫釐必較, 一絲不苟, 唯恐半點瑕疵, 就鑄成終身大恨, 這樣的心情, 小如也必能理解吧. 我有一位ts 朋友是模特兒, 也因為這樣的原因, 受盡了壓力, 好多次自殺不遂. 做女人哦, 一點都不容易不輕鬆, 不過, 這是我人生唯一的前路.

    希文敬答

    回覆刪除
  2. 所以, 小如, 我很羨慕有些人能夠開懷地笑的呢, 我從來都不能, 也許我的生活讓我從沒有開懷的笑過, 也許小時候曾經有? 不過早已惘然了; 主要是, 我肆意地笑起來的話, 真的會走樣, 出現破綻. 有些人總是說, 外貌不重要, 氣質才重要, 他們要麼是我說的幸運兒, 身在福中, 要麼就是不敢面對現實的駝鳥, 所謂氣質, 根本就是外貌之一, 而不是內心的反映, 硬件不過關, 軟件如何寫的好, 也是徒然. 對不起, 也許我說得太直接了些, 如果冒犯了, 請你原諒, 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因為這樣而備受折磨呢? 如果我放棄這個想法, 我也許真的能放下心頭大石, 開懷地笑, 然後被人說是三流人妖. 我可不想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