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介紹 長篇小說] 雙身

董啟章的「 雙身亅...  不是一般通俗胡扯的奇情小說,也不是一般 GID 性別淆亂的變身描述...

... 確是用了男主角一夜情後發現自己變了女身的俗落無聊的橋段為始... 但往後描述自我男身、女身的混淆、適應、理解, 卻似祇有擁有男女雙身心思的 TS 性情人才會明瞭欣賞的故事、心思...

作者用了很混亂的我、你與第三者(童年回憶)的角度與前後時空不接的故事段落去描述主角與旁人的關係、進展,  第一次看時不易明瞭,  但已建樹了那般昏眩、迷失、無助的感受...

... 作者適應了性別認同倒錯者獨特的人稱倒錯,一口氣在這篇小說中使用了三種人稱,使讀者頻頻跟著改變視角──也跟著改變性別認同,相當有效地一窺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又矛盾又統一,既緊張對立又渾乎一體的世界。陳映真(知名小說家) : 序)


... 我彷彿意識到我有兩個生命, 一個前生一個今生: 或許該說, 有一個生命, 兩個身體, 一個前身一個今身...

故事中用妹妹作為主角逐漸回覆記憶認清自我的橋樑、仲介, 但兩者也越來越似是孿生的姐妹... 從冷淡的哥哥變成可憐惜的姐姐, 而至共同孌生般的生活, 是故事的主軸, 或是變身時極度需要的親人或親友的支柱的描述, 但也有點畸異不甚能理解的故事的線索...

很美很曖昧的描述:

... 很多個晚上, 我們拿著水杯, 關掉電燈, 在窗前聽彼比喝水的聲音。妳說妳開始懂得自己的身體, 並且慢喜歡它, 妳正學習聆聽它的說話,了它的信息。 在幽微的月照中妳仔细端詳自己, 專注的眼神中充滿愉悦和自足。 在這眼神中我看見自己的影子,仔细端詳自己, 臉上掛著愉悦自足的笑意。 。在那裡,我們的目光相遇、重疊,我看見妳如同妳看見我如同我們看見自己。在觀點的契合中們超越了身體的限制,讓我進入妳的體內如同妳潛進了我。
姊姊,我們是孿生的雙身,相同而又不一樣。

著實, 不是變性人、TS 、才會敏自我性別在身軀中的不同與協調, 一個普通(沒有性障礙的人, 沒有外來的刺激, 也不會仔细地去瞭解自己性別的徵狀、美妙...

但願我也能有如此通達、共同患難的姊姊或妹妹,  TS 之路或者會有不同的際遇结果... 但人生的經是無可控制、無從捉摸, 就如忽然醒来變成女身地不可思議...

這本書幾年前在網上看過幾個段落, 最近才找到作者董啟章 2010 聯經重版的作品集珍藏經典版, 得窺全貌, 極度尊重推薦, 有 TS TG 或 CD 心思的讀者應該會有不同的感應體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4055




雙身(作品集珍藏經典版)
·        作者:董啟章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6400
·        裝訂:平裝
·        定價:280



內容簡介top
  忘了村上春樹 忘了卡爾維諾 忘了卡夫卡 忘了艾可
  這是董啟章的「雙身」時代
  半世紀以來的香港文學奇才 各項文學大獎 好書獎得主
  《雙身》開創雙性寫作、雌雄同體、性別越界的寫作巔峰、最震撼的主題
  華文文學必讀經典之作,影響未來的重要長篇小說
  網路搜尋點擊率最高的熱門話題小說
  全新打字珍藏經典版,書腰雙面∕書籤精美設計,世紀典藏
  如果他和你,妳和她,但是妳,所以我
  故事就從這一天說起……
  如果一個男人有一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一個女人,那將會發生怎樣的事情?
  香港男子林山原,某天在日本起床後發現自己擁有女性的身體,卻失去記憶,他焦慮地想明白自己變成女身的真正原因。一路尋來,曲折細膩的情節,神祕而吸引人……於是「他」追尋到關鍵所在地,即貓眼咖啡店與一名神祕女子池淵真知子,回溯自身關於性別與愛欲的往事。
  於是,一場關於性別、身分、認同、血緣的故事,開始說起……
得獎紀錄
  1995年第十七屆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
作者簡介
董啟章
  1967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碩士,現專事寫作及兼職教學。1997年獲第一屆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獎新秀獎,1994年以〈安卓珍尼〉獲第八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首獎,同時以〈少年神農〉獲第八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短篇小說推薦獎,1995年以《雙身》獲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2005年《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出版後,榮獲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十大好書中文創作類、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好書、誠品好讀雜誌年度之最∕最佳封面設計、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文學類。2006年《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入選香港電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十本好書20周年──我最喜愛的十本好書」其他推薦好書,以及第一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決審團獎。2008年再以《時間繁史.啞瓷之光》獲第二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2009年獲頒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發展獎2007/2008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文學藝術)。


詳細資料top

1 則留言:

  1. 多謝推介,已看到中段,可要花些時間細味。 Dor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