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生平第一次...

hkcdf 中 Priscilla 姐寫 "平生第一次卷頭髮....", 題目給了我一般無奈的震盪, Priscilla 衹為了不屈地展示她新穫得的美麗, 於我卻沉鬱在那"第一次"的涵念中, 又鑽進了自我的牛角尖了...


生平的第一次...


許多的行為、遭遇、思維,  都會有那生平的第一次, 也必定會有那開始的第一次... 


每樣事、物都可以重覆再重覆, 然終有那第一次, 無論精釆與否、成功失敗, "第一次"的記錄己無可抹殺重來...


其實, 每一次的事、物, 一旦發生了, 又何重抹殺重來?  衹是"第一次"終有特別的印象、意念...


幾年前寫了篇"與女娤戀愛的日子", 敍述的靈感就在徘徊記憶中的"第一次"...


(始、無知)
第一次  .  .  .
人生就是許多的 "第一次 ", 第一次的新鮮、 意外、激動與無知 ; 但以後的第二次, 許多次後就麻ホ了,平淡了, 祇餘下第一次時的難忘與情結, 然而還是無奈地繼續下次, 希望幻像重現 . . .



第一次, 濛瓏久遠中卻是歷歷在目, 重覆重温著那每一動作感覺...


(但第一次之前的空白, 卻是無奈的不可思議...)


第一次,  盤古混沌初開之始, big bang 宇宙創始的一眨間, 都也祇是個無量時間中的一點...


看 Thomas Metzinger "The Ego Tunnel", 從科學與哲學觀點分析自我意識 self consciousness, 其中一個頗有意思的論點, 是大腦印象中產生的"現在" (now) 的現象, 大腦功能時刻需要造成個"現在"的景象, 把各個器官收集來的刺激訊息組成一個凝固的形象, 與腦記憶體集成的過去記憶形象比較, 才能去判斷眼前周遭的狀況; 是危險? 是熟識的 safety comfort zone? 是久末重逢的朋友? 是這個時時刻刻的"現在", 使腦中感覺變成自我的存在. 在現實物質世界中, 時間是不停頓不存在的, 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祇有相對的物質際的一個數據); 自我也是不存在的實質, 衹是大腦中的意識、形象, 更無從去配合靈魂、輪迴了... "自己"的"第一次", 也就衹是記憶中的一組形象, 可能一直在變形重組, 滲入多重的幻覺綺想...


然而自己的一生就是如斯沉醉於這自我中, 沉醉於無窮的記憶中... 


其實, 每一件事、物、時間, 發生時都是"第一次", 不會再重覆, 沒有真的第二次、又一次...全變成含混的記憶、腦細胞的電激罷了...


太玄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